白衣送酒

众生孤独,浪漫至死。

【狂飙/响欣】|打捞

一些响活着时候的日常。

-

接到出警通知的时候,李响刚往嘴里送了第一口面。

“得。”李响猛塞了几口,烫得难以下咽,随后撂下叉子,遗憾地看了一眼他的晚饭,“等我回来再收拾你。”

而后拿上椅子上的外套,风一样的走了。


询问围观群众,寻找目击证人,收集有效信息,李响拿着笔和本专心记录着。

“安欣!安欣呢!”突兀的喊声响起在现场,李响望向来人,神色一凛。

老者的声调逐渐拔高,李响看着不远处的背影,三步并两步跑了过去。

“局长叫你呢。”李响拽了拽安欣的胳膊,却被甩开,只好自己答应着跑了过去。

李响敬了个礼,站的笔直:“报告孟局,安欣正在维持秩序,我和他一组,您有什么指示。”

孟德海望了李响一眼,吩咐手下人:“给他穿上衣服。”

李响答应得响亮,赶紧穿上打捞服,下水作业了。


李响坐在后座,有些局促,自己身上污浊的河水和汗水混合,他生怕弄脏了安欣的车。

“你看你还非得管我。”李响尽量让自己坐的范围小一些。

“我们是搭档嘛,我不管你谁管你。”

李响往前坐了一半,试探性地问道:“刚才孟局给你在大伙儿面前表现的机会,多好啊,你怎么不上啊?”

“我为什么要在大伙儿面前表现。”安欣目视前方,说的理直气壮。


李响靠着椅背,开玩笑地说:“有靠山就是不一样哈,豁达。”他停顿片刻,自嘲的挤出一句:“不像我。”

安欣看一眼后视镜,说道:“我这人不要求进步。”

李响没有接话,他抓着身上的大衣,这是上岸的时候,孟德海给他披上的。刚才是他从警这么多年来,离领导最近的一次。

能够和局长介绍自己,听局长亲口肯定自己的工作,对李响来说,已经是难得的机遇。

他虽不会为了晋升使用手段、曲意逢迎,但是在遇到这种机会的时候,他也会牢牢抓住。他出身市井,同村人形容起来,用的还是“他家祖坟冒青烟”这样的话。

他努力的离开那个地方,为自己,为将来,他要在这里站稳脚跟。


李响把视线从热闹的街道移开,看向开车的安欣。

虽然安欣从来没有用背景压过别人,但是谁不知道,他背后的两座大山是谁。说话做事,都得掂量着小心。

李响自调来公安局就是和安欣搭档,出任务时难免聊上几句,两个人年纪相仿,性格也投缘。很多时候,他觉得安欣就只是安欣。

但在某些时刻,比如现在,他会想起他是局长的养子,烈士的遗孤,遥远的队友。

刚才他不是没看见张彪的脸色,也假装没听见那几句酸他的话。

露脸的机会谁都想要,但是安欣轻飘飘的就挥掉了。

说得好听是安欣轴,不想靠关系,但也得要有轴的资本。


他也不止一次,明明暗暗的听到过流言,有人说他攀着安欣,是想借他上位。

甚至还有人找到李响,让他帮忙让安欣递个话。

李响瞅着安欣的背影,这家伙最是怕麻烦不过了,和大家都保持着友好但疏离的同事关系。

李响自己没有这样的心思,也没有让安欣为难过,都是自己就给拒了。

和安欣相处下来,他发现安欣非常纯粹、执拗,认定的事情贯彻到底,违反原则的行为一点不沾。

难得相投的一颗赤子之心。

都是意气风发的年纪,李响也有自己的抱负,他是想干实事的。


李响收敛心神,路边大排档的香味飘了过来。

突然传来一阵声响,李响忍了忍没憋住,大笑出声。

“这个,出来得急,没吃饭的嘛。”安欣一只手摸了摸肚子,不好意思地解释着。

“那怎么说,咱要不然路边停下吃点儿?”李响扒着副驾驶的座椅问道。

安欣看了看外面,又看了看李响:“你身上都是湿的,吹了风要受凉,还是先送你回家吧。”

李响低低地应了一声:“哎,也是。”

“你家有吃的不,我对付一口就行。”安欣突然说道。

李响一拍大腿:“有啊,有,当然得有了,那就上我家吃去。”

“我记得你不住宿舍是不?你给我指指路。”

李响伸出手:“我家就在单位附近, 你往单位方向,沿这条路一直开,到第二个路口左拐,一会儿就到了。”


“你先随便坐,我去把衣服换了。”

“好嘞,你快去。”安欣坐在沙发一角,抬眼打量了一下李响的家,他这是第一次来,之前只听说李响不住在单位宿舍。

李响拿衣服进了卫生间,空气里是干净清新的味道。

家具并不多,厨房门敞开着,借着光线安欣看见贴满东西的冰箱,

小小的客厅,却干净整洁,沙发上倒扣着一本书,边几上也放着两本,应该是闲暇的时候李响会坐在这里看书。

安欣拿起李响正在看的那本,转动手腕看到《活着》。倒是让他颇为意外。

“响,你也看这书啊?”安欣忍不住翻了几页。

“哪本啊?”李响闻声走了出来,边走边扣衬衫扣子。

安欣瞥了一眼,胸肌腹肌都有,不愧是天天晨跑锻炼的人。


“你说这本啊,这几天回来得都晚,要不早看完了,都有点儿忘记看到哪了。”李响走过来,就着安欣的手看了一眼,然后走向餐桌。

干净的洗衣粉味道。

安欣放下书,仍旧翻到李响看的那页:“我已经看完了,时代和个人造就的苦难。”

“苦难之下,朴素、美丽、坚强的灵魂。”李响把水杯递给安欣,“想吃点儿啥?”

安欣冲餐桌扬了扬下巴,笑道:“不是吃那个吗?”

李响看着被自己抛下的“晚餐”,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;“一个人不愿意做饭,就随便泡了个面。”

“我也很简单啊,我也吃泡面就行,反正我回去也是吃这个。”


李响已经走进了厨房:“那哪儿成啊,还多亏了你送我回来呢。这冰箱里也没多的菜,辣椒炒蛋能吃吗?”

安欣跟着走了进去:“可以的,我不挑食。”

“我看看,这还有几个土豆,哎哟这个发芽了。”李响把一个土豆扔进垃圾桶,“土豆我看看咋烧,也没点儿配菜,煎土豆行吗?”

安欣真挚的点了点头:“土豆怎么烧我都爱吃,只要是熟的。”

李响好笑地看了他一眼:“这会儿烧饭可能来不及了,下点儿面条行不?”

安欣笑意堆了一脸:“面条怎么烧我也都爱吃,只要是熟的”

“你等着吧,很快。”李响挽起衬衫袖子,忙活了起来。


李响露出一截手臂,又直又长,干起活来隐隐用力,偶尔暴起几根血管。安欣靠在冰箱边看他做饭,突然感觉很像个痴汉。

安欣轻咳一声,李响回头看了他一眼:“你杵这儿干啥,我这不需要你帮忙,你去坐着等吧,马上就能吃饭了。”

“好,你忙你的。”安欣转身准备出去,视线突然被冰箱上的纸条吸引了。

“鸡蛋,3颗。芹菜,10月2日购买,哎这可过去一个多星期了啊。”安欣指着冰箱上的字,瞪大了眼睛。

“知道,这不是没给你吃吗,刚扔了。”李响挑了挑眉。

“这是你的备忘录啊。”安欣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,“我看看牛奶过期没,哎哟,就是明天过期。”

“那你拿出来喝吧,垫垫。”

安欣打开冰箱,拿了两盒牛奶出来。他插上吸管递给李响,李响手上正拿着锅铲也不好接,“你放旁边吧,我等会儿喝。”

安欣直接送到他嘴边:“你喝吧,我拿着。”

李响看着他真诚的眼神,就着他的手喝了一大口:“你别说,还真是渴了。”

安欣自己嘬着一盒,手里还举着一盒,李响看着觉得有点好笑:“行了,还差个面条就开饭了,你先把菜端出去吧。”

安欣晃了晃被自己喝完的牛奶,扔到了垃圾桶里,然后端着菜走出了厨房。


等李响端着面条出来的时候,正撞上安欣抓着土豆往嘴里送。

安欣咽下土豆,不好意思地说:“太香了,没等你我就吃上了。”

“饿了就吃。”李响拿好筷子,一起坐了下来。

“没想到你手艺这么好,我还以为跟我差不多呢。”安欣吞下一口面条,又去夹土豆。

李响看着好笑,把土豆换到了离安欣更近的地方。

“我很小就自己生活了,没有钱天天下馆子,光吃方便面也不是事儿,就自己捉摸着做几个菜,没想到味道还过得去,可能也有遗传吧,我印象中我妈做菜也很好吃。”

安欣停了筷子:“阿姨她……”

李响看着眼前的菜:“去世了,生病。”

“对不起啊我不知道,我不是有意的……”安欣没听到过李响这段过往,有些慌了神。

“害,也不少年了,我现在也看得开了,走了也许减轻了她的痛苦,我妈这辈子没过过什么好日子,只可惜她没等到我孝敬她。”

安欣夹起一块土豆放进李响碗里:“她看到你现在这么优秀,一定会很欣慰的。咱们留下来的人,要过好自己的日子。”

李响快速眨了几下眼睛,笑了:“是,多吃点。”


“你这土豆怎么做的啊,外焦里嫩,太香了,我从来没吃到过。”安欣放下饭碗,打了一个饱嗝。

“也不记得最开始是哪里看到的了,把土豆切小块煮一会儿,裹上油搅拌,再放到锅里煎,很简单的,不需要技巧。”

“你叫我这种厨房白痴来做,可能就是几块黑糊糊了。”

言罢两个人一起笑了起来。

“那你回宿舍都是吃什么呢?”

安欣靠在椅背上,双手交叠在身前:“有时候快餐,有时候泡面,大部分时候吃食堂,反正不开火。”

“那你要是没人一起吃饭,可以上我这儿来。”

安欣乐了:“方便吗?”

“有啥不方便的,我也都是一个人。”

安欣看了看李响家,餐边凳只有两个,橱柜里碗筷数量也不多,陈设很简单,不像是经常有访客的样子。

“之前听你说不住宿舍,还以为你是有对象呢。”安欣侧头看了看,阳台上只晾着李响的衣物。

“哈哈哈,哪儿啊,我是之前在双桥派出所的时候就住在这儿了,这房子是租的一朋友的,租金给得很低。后来进市局,离得也近,我就懒得搬。”

“哦,那我一定常来打扰。”

“欢迎欢迎。”


从那天之后,碰上休息日,安欣总爱往李响家跑。俩人一起搭伙吃个饭,谈谈案情,讨论书籍,有时候也和楼下的小狗玩上一阵,甚至连李响家隔壁的大妈都能在楼道碰上他的时候打一声招呼了。

多年后,安欣回忆起那段日子,感觉就像是有了一个家。

一个梦一般的港湾。

评论

热度(2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